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你的書櫃是什麼調調?

每個愛書人的夢想都是建立私人圖書館,要不是擁有個人書庫,就是家中每面牆都是書櫃,我想沒有一個小蠹蟲會忘記第一次看迪士尼的"美女與野獸"時,Belle踏入圖書館時那讓人驚嘆的一幕。






先把妄想夢想擺一邊,書不用到裝五輛車的量,收納和擺放就是問題了。HuffPost Books說書可以有六種擺法 :


  • 時間排序法
依據出版時間或購入時間排列,好處是你的書櫃歷史一目了然......這能算好處嗎?@@

  • 喜好順序法
按照自己喜好順序排列。書不多的時候還勉強可行,書一多要排就太困難了;我建議可以分一些小專區,例如"正在閱讀"、"工作需要參考書"、"最愛十大"之類的,每本都拿出來排比?又不是吃飽撐著......

  • 字母(拼音、筆畫...)排序法
顧名思義,按照作者或書名排序。書一多很自然就這樣排了啦,不過包括這種在內以上三種都是看起來沒那麼漂亮整齊的排法。

  • 高度排序法
以下三種都是基於美觀需求的排法。按書高矮排是很整齊沒錯啦,但那也是書不多的情況比較好用,原po也說除非高低落差很大,看起來也沒什麼.....

  • 堆疊法
堆疊法缺點很明確,就是很難拿書,但是除了美觀上有點變化外,好處是可以充分利用到書櫃的垂直空間,同樣的寬度放的書可以比直放來得多,因此真的書多,又有比較少用的書倒是可以這樣擺,我家的一套套幾十集漫畫就是這樣放。

  • 顏色分類法 
原PO還說建議用彩虹分色排序法、漸層、跳色交錯......不過真的除了好看之外一無是處XD


但是書一多絕對不可能只用一種排列法,像是這裡沒提到的類似圖書館或書店的分類法應該是大多數人會使用的方式,再搭配其他排列法。我家書櫃擺放不是我在管,基本上先分漫畫、非漫畫,非漫畫一般書籍再按照書店的分類區分,在下來好像沒有特別按照什麼規則,大概有點考量高度而已,不過有和書店學幾招,例如疊放就是,還有選擇一些新書或好看的封面朝外,隨時可以更換改變也很不錯。

漫畫畫冊區...


講那麼多說實在的現在已經快變成塞得下去就好(炸) 我們真的也很無奈啊!!這裡的空間沒有奢侈的本錢啊啊啊!!都養成賣二手書的習慣了(淚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