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你知道怎麼用抽油煙機嗎?



我家是開放式廚房,不過這並不是我們的選擇,前任屋主的廚具也才用了兩年多,砍掉重練有些浪費,做一個新廚房也所費不貲。開放式廚房的優點很明確,但對於有烹飪習慣的我來說,油煙真的是個問題,為此我們真的有考慮做道牆把廚房隔起來,但因為卡到窗戶所以作罷,後來還是只做了大中島當電器櫃兼吧檯餐桌。

中島的確很棒,但油煙怎麼辦呢?只好找看看有沒有在不換抽油煙機的情況下改善,到處東爬西爬的結果,還真的發現原來抽油煙機有「正確使用方式」,不是打開開關那麼簡單哩!

 抽油煙機的選擇
呃,標題下這樣,但其實我沒有很認真的研究XD" 因為還沒有要換嘛...... 但是除了風量壓差之類的規格差異,倒是可以整理出很簡單的原則:

1.油煙罩和吸入口位置越低越好
2.有側面油煙檔板更佳
3.抽油煙機寬度要超過瓦斯爐

這三點就是要縮短油煙行走的距離,以及有效阻止油煙散逸。根據這三個原則,其實最有效率的抽油煙機會長這樣:
所謂「深罩式」,真的很威,業務用的大概都是這款;長得很抱歉我知道,這已經是林內了還是這麼抱歉,我看也得有點覺悟才敢裝在開放式廚房......既然美觀和功能難兩全,只能想辦法讓美麗但虛弱的T型抽油煙機發揮最大效能,首先是安裝位置,安裝的原則很簡單,就是:

 抽油煙機(和瓦斯爐)的位置靠外牆越近越好

 理由有三,一是省排氣管的錢,二是排氣管越直越短效率越好,太長的往往都還得裝個中繼馬達;三是牆壁可以阻擋油煙散逸,牆面越少油煙能亂跑的方向就更多。有時看到歐美或日本豪華廚房將瓦斯爐設在中島,可以面對餐廳做菜,上面掛個T型抽油煙機,美則美矣,對於中式飲食完全行不通,除非像鐵板燒餐廳那樣將抽風口直接貼在油煙產生處,否則沒有煙霧瀰漫就不錯了。

抽油煙機使用方式
扯半天終於到正題......沒辦法改變硬體,那就改變使用方法,除了低油低溫烹調,要知道怎麼樣才能讓油煙快速被吸走。一般直覺都是窗戶打開,其實只對一半,正確方式是:

1.關閉所有靠近抽油煙機的門窗,避免側風擾動,把油煙引到其他方向;
2.打開較遠處的門窗,補進被抽油煙機抽走的空氣,形成氣流;
3.先開抽油煙機製造氣流,再開瓦斯爐,油煙就會直接被氣流帶走;
4.用完瓦斯爐後,不要馬上關抽油煙機,再多抽個五分鐘;

另外還有不管有幾個抽風口,就算只用一個爐,最好也把抽油煙機整個打開,因為油煙很會亂跑,多一個吸口總是比較有效。照作之後的確油煙問題是有改善,畢竟我家的抽油煙機是一點也不美型的傳統款,還算強力,不過煎魚煎牛排之類的就無法強求啦,但如果配合較清淡飲食習慣,其實這樣用起來就挺舒適的了。

對了,市面上還有一種玩意兒叫「導煙機」,是應用氣簾原理,將油煙阻隔在抽油煙機抽風範圍內,看起來不錯,還有內嵌式的,但還沒碰過認識的人用過,還請有用過的朋友分享使用經驗給我吧~
外掛式導煙機

內嵌式導煙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