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保養布沙發?


其實我們沒有常坐沙發,都是貓在睡,所以聽到有人說沙發沒用兩三年就扁塌的時是有點驚訝,不過想想的確還蠻常看到的,特別是布沙發,面料沒有皮革的韌性,格外容易走樣,不要說難看,連原本的幸福坐感都沒了。分享我看到一個美國傢俱商建議的布沙發保養法,的確是很實用,但我們通常不見得會想到,廠商也不見得會提醒呢。


  • 沒事槌一槌

沙發的填充物除了海綿,不少是人造棉或羽絨,海綿壓扁了難回復,但後兩者其實和枕頭棉被一樣,硬了扁了,捶打一番就好啦~鼓勵大家沒事捶一捶當運動,這麼大塊打起來洩壓效果應該不錯,一舉兩得~

  • 記得翻一翻

T型坐墊的三人座沙發,左右兩側多出兩翼卡在靠手前

跟很多床墊廠商會建議翻面,常常壓同一個位置當然會扁,所以最好定時拆開布套將裡襯墊子翻面,大約兩周一次;三人座沙發三張坐墊中其實中間的扁得最快,因此也要常輪換;如果沙發的椅墊是T型的,無法輪換,中間的那塊就得記得翻面翻勤一點。靠背,特別是頭部的地方也很常扁,如果是可拆式的靠墊也要翻面。

拉開拉鍊裡襯拿出來翻面

塌掉的靠墊



  • 灰塵,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我家沙發貓在用,想也知道一定會覆蓋滿滿的毛,為此我們才特別挑選了貓抓布和超強力的吸塵器,並且每周都得吸一次。貓抓布有夠不黏毛,徒手用推的都可以把毛球推掉,搭配吸塵器當然是很有效率,缺點大概就是這款吸塵器有點太吵太重了,沒辦法,一分錢一分貨嘛~


不過就算家裡沒寵物,還是建議布沙發要每周都要用吸塵器(床鋪布料用吸頭)吸一次。雖然肉眼不容易看見 ,布料還是會積灰塵,除了有引起過敏或對呼吸道不好的問題,灰塵本身也是會損害布料,因此不要沒看到就當沒這回事啊~


  • 避免陽光直射

家具最怕陽光直射,特別是布織品,很快就褪色了,擺放的時候注意一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