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小宅成長流水誌 ─ 章四:木工


週末搬家了,這幾天晚上都在款包袱,網路線也拔了,幸好中華電信的師傅很快就來移機,搬進來當天就能上網了。花了個晚上和一個白天整理東西,大致上東西都整理好了。(除了那個兩光的櫻花熱水器和東元洗衣機……=.=)

那麼,繼續來講裝修的事。泥作之後,緊接著就是木工。 

天花板是兩三年前前屋主才整理過,兩座內嵌書櫃想砍掉重練也被設計師勸退,櫃子又都交給系統櫃,實際上木工施作的範圍並不多,而且幾乎都是隔間封版為主,主要施作內容就是臥室和客廳之間那道隔間牆吧。 

由於臥室門的位置,前屋主的衣櫃比一般衣櫃的正常size還淺(一般衣櫃深度約60公分,這樣衣服才吊掛得進去不會卡到門片),也沒有門,雖然這樣拿衣服很方便,但是太容易積灰塵,臥室門還開不到90度。既然要做裝修,冷氣埋管也要動到牆,那就連這道讓人尷尬的牆也一塊處理了。 

我們將這道牆往客廳的方向推十多公分,讓衣櫃可以有正常深度,而後推過的牆與管道間所在的那根柱子之間就形成一段內凹的空間,在設計師建議下,這部分就做成隱藏式的收納空間。原先我們還對這十多公分深的儲藏櫃不抱期待,結果施工完畢之後只能說是出乎意料啊,不只是我們大感滿意,連燈具工班的太太都讚不絕口,是整個裝修工程中最滿意的項目之一。 


收納櫃素體(?)總共7層收納 >////<

這道隔間牆是工程中最複雜的區塊,各工班交錯進行,最先是冷氣和水電工班來牽冷媒管、排水管和電源線,之後木工將牆架起,再由冷氣、水電工班收尾整理管線、安裝機器,接著是油漆工班上漆,再算上家電的話,最後一個程序是壁掛電視上牆 XD 

這道隔間牆我們用的是日本麗仕矽酸鈣板,因為要壁掛電視和冷氣的緣故,隔間牆在懸掛位置特別加上木板補強。 
隔間牆
加強用的木板幾乎有一個指節厚
要藏在牆內的cable線和電源線

牆內冷氣管線
open_img('attachments/201010/0033453782.jpg')
當天冷氣師傅也來調整冷媒管和排水管
因為要吊掛冷氣,必須用六分板補強;
灰色PVC管是冷氣的排水管
木工師傅封板中



 

原來的木工包牆包柱,開個小洞讓方便拉電線,最後給油漆工班補
裝修豆知識:矽酸鈣板是現在很主流的隔間牆材料,質輕、好切割、好施工又防火防潮,比起傳統的水泥隔間,施工迅速且價格低,當然隔音效果不能比就是了。如果隔間牆上要懸掛家電,矽酸鈣板背後要再用木板補強,必要時再配合膨脹螺絲(俗稱壁虎)來增加壁面的承重力,要不然一台冷氣室內機掉下來可不是好玩的…… 

其他工程還有浴室天花板重作、廚房另外一側拆除後的空間重新封板、各種管線線路的包管、客廳天花板新作(配合冷氣及後推牆面降低原天花板,讓梁柱兩邊天花板齊高。原天花板兩側高低不同,木工師傅很疑惑當初幹嘛那樣做……),還有原有嵌燈移動後天花板補洞。以上都使用日本麗仕的矽酸鈣板 OwO 
原來的燈孔被補起來了
木工師傅也是設計師合作已久的木工師,是位已經可以退休的老師傅,施工準時而且細心,從談話中就讓人感到很安心,施作的品質也頗不錯。事後和燈具工班的太太閒扯時,有談到這位老師傅其實已經可以退休了,但還是配合這位設計師接案,而這位設計師的強項在顏色搭配和替業主節省預算(這四個字後續會再說明其中奧妙 XD),所以木作工程能不做就不做,結果這位木工師傅還是很願意接他這些小工程。在01上看別人的估價單木工報價動輒10萬,我們家做上述那些再加一片含門框的浴室門,也才5萬元的工程而已 XD"
木作工程大概是整個裝修工程裡噪音最多的,切割磁磚反而沒啥聲音,木工師傅們在固定壁面時使用的釘槍才真叫做吵人。而切割板材角料時產生的粉塵也是粉塵的主要來源之一,另外一個是油漆打磨壁面時產生的粉塵。相比之下,泥作、水電和冷氣工班挖洞時產生的水泥塊、砂子都算是好清的,至少不會飛…… 
open_img('attachments/201010/2566094492.jpg')
這是看得見的部分……

順道一提,由於施作的工班大部分都是設計師的配合工班,彼此間也熟識,很多工序上要互相銜接協調的會自行連絡,也有一定的默契,對我們這種實務經驗缺少的業主來說相當便利。例如在冷氣的排水管一事上,水電留好排水管的PVC管後就等木工來架設隔間牆,木工師傅將牆架好後,在封板之前主動聯絡水電師傅來銜接洞口到PVC管這段;又例如燈具,原屋主在天花板上裝設不少嵌燈(漢堡燈),我們加強間照又有主燈和LED雙嵌燈,照明用的嵌燈就幾乎拿掉全部,而燈移走後的孔洞須要木工來補,客廳的天花板也要做好後燈具工班再來挖雙嵌燈的洞,燈具的太太也是自行和木工師傅聯絡會勘和共同施作的時間,著實省了不少事 OwO 

而且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工班間的默契。 

例如燈具和水電之間,因為合作久了,水電師傅牽電路時熟知燈具工班須要的長度,銜接十分順暢,燈具那位太太和其他工班合作時就常常發生電線不夠長,還得自行接電路的事情。如果工班都自己找,像這類問題業主就得自行留意了呢。 

講完木作,接著來講令人愉快的油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