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檢討時間之水工篇(外加保養排水管方法)

水工


變成這樣了......
說是水工,其實只有一個問題:存水彎。浴室篇提過T管截太短的悲劇,結果請之前合作的水電師傅來看,他把上半截拿走,裝了個暫時性的塑膠鍍鉻S管,因為太忙大概也忘了回來,目前是使用愉快啦,如果你眼睛沒特別飄臉盆下方的話......

除此之外還有廚房。我家是露台外推,原來廚房的位置不在這邊,看樣子是硬搭出來的,用泥作墊十公分高讓水管洩水,直接排到最近的排水孔,問題是這應該是排雨水用的管子吧?加上流理台的排水管就直直下去完全沒有任何的存水設計,只要一下雨或風大些,臭氣就會從排水孔飄上來,逼得人只得蓋蓋子,以目前不能打掉重練的情況下,只能去改裝的流理台落水頭吧?

由於台灣的房子很愛這樣推來推去,只要有排水孔也不管是啥用途的孔亂接一通的事情很常發生,除了糞管不大可能接錯外(也是有,不過這是只能砍掉重練的悲劇),家庭雜用水和雨水管混用普遍,只能盡量保持排水管的乾淨暢通,如果廚房像我家一樣,能這樣保養:

1.盡量不讓廚餘菜渣流進水管、也不要倒殘餘的湯汁啥的進去,湯水太多不能倒廚餘桶的話,用袋子裝起來當垃圾丟掉。

2.保養水管方法:先倒一杯小蘇打再倒一杯醋進排水孔,會冒泡所以要封起來,靜置大概十五到二十分鐘,之後再拿一壺沸水灌下去,大概一個月做一次,如果像我家這樣接不對的管可能要頻繁點。


上面這個保養法適用所有排水管,包括馬桶,用量其實蠻隨意的,總之就是1:1的小蘇打和醋,兩者加起來會起泡,氣體能衝破和清潔阻塞的污垢,怕不夠力的可以多加些。這兩樣東西在居家清潔上近乎萬能,大桶醋去大賣場買最便宜的三公升不到$100,小蘇打costco買鐵鎚牌的一包六公斤多才兩百出頭,可以用很久。

回到存水彎,這房子看來是完全沒有這種東西,後陽台的兩個排水孔,一個接洗衣機一個地板用,一樣會飄臭氣,地板的改裝有蓋防蟑落水頭後解決,洗衣機的只好我自己想辦法把水管凹出一個存水彎,不過悲劇是手洗台的排水管忘了凹,結果臭氣換從那邊出來......(淚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