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小宅成長流水誌 ─ 章三:泥作


忙死了……() 

裝修工程進入尾聲,總算比較有空檔來寫點記錄,那就依據工班進場順序,接下來講泥作。 

臥室與客廳之間的隔間牆採用木作,已外推的陽台也不作更動,整個裝修工程中泥作的部分就只剩下浴室。浴室是砍掉重練,所以泥作的內容是重新打底做防水以及貼地壁磚,水電埋好浴室內的排水管線及電路後,泥作就可以進場。 

好,整個裝修工程中最讓人不快的事情來了。 

泥作師傅大概是不怎麼習慣使用網路,遲遲未收到報價單,請設計師那邊去三催四請才在水電工程進場後收到。但是一看報價單我們嚇了一跳,施作坪數估6坪,地壁磚的部分光磁磚的錢就要兩萬。在收到報價單之前我們電話連絡過一次,那時師傅只給了一個很籠統的大概數字,說整個做起來要五萬,我們想浴室地坪才1坪左右,怎麼會是這個數字?心想師傅大概把拆除的費用也算進去了,沒想到不含拆除還真的將近五萬……||| 



更早前我們曾去建材行看過磁磚,因為地壁磚都要使用同一款,得去現場摸摸看磁磚的表面是否有足夠的防滑功能,設計師推薦冠軍磁磚的某一款板岩,紋路還可以,防滑度也不錯,跟建材行要來的報價是牌價158元一片(30×60公分),原本估計泥作師傅拿料可以壓到單價120~130,沒想到算起來幾乎接近牌價。 

雖然說設計師推薦的工班們報價都屬合理水準,不過泥作的部分實在比預期的價格高出一截,只好打電話給泥作師傅問細節。師傅說六坪沒錯啊,要加算損料的部分,因為損料估算牽涉到實務經驗,我們沒問損料都怎麼估,只直接問師傅磁磚是拿多少錢的。 

結果師傅嗯嗯啊啊一陣(不是支支吾吾,是講話本就有點模糊聽不大清楚),最後我只聽懂這些:「搬工3000啦,你們自己搬是可以扣掉」「啊要不然你們要自己叫磁磚也可以啦,都扣掉就好」。聽完一整個冏,我家大樓有電梯,這樣搬工還要3000喔!?磁磚算一算大大小小總共約20箱左右,跟警衛借一下推車,一次搬個四箱,五趟就可以賺3000,自己來算了 ="= 

磁磚進料後泥作才能開始動,接下來的週末我們急急忙忙開始找磁磚(其實心中在暗幹,早點把估價單給我們,也不用找磁磚找得這麼急)。先是去設計師推薦的新店某家建材行問價格,老闆那邊沒有冠軍的磁磚,但是推薦白馬的磁磚。根據幾家建材行的說法,似乎冠軍磁磚的品質沒有白馬來得好,是廣告行銷做比較大,而實際上白馬板岩的紋路也比冠軍那款來得自然,當下我們就決定改買白馬。但是我們要的磁磚只有一間浴室的量,價格不僅壓不下來,還比冠軍那款高 OTZ" 

緊急在網拍上大找特找,幸好又找到一家在芝山的建材行有白馬磁磚的特惠,某系列單價才60元!!下班後直接殺到人家店面去看實品。接待的老闆挺年輕,讓我們看了白馬和冠軍的產品後報價的結果是比較便宜,但白馬那片也要150,是比之前問到的價格少了2x,但還是很貴啊,我們原本估計一片磁磚在120~130間……看我和Ellen聽完價格一臉汗的樣子,老闆好像忍耐不住的樣子問:「你們都要用到這麼好的喔?」 

欸……老實說不是我們想用這麼貴,而是國產的磁磚我們只聽過這些牌子,其它牌子不熟不敢用啊…… 囧 

聽我們這麼說,老闆推薦了另外一款叫柏拉圖的磁磚,生產商是昌達陶瓷,雖然還是沒聽過這間公司心裡有點疑慮,不過老闆人還算和氣誠懇,實際上摸起來和看起來也都挺ok(放在冠軍那款板岩旁一比,冠軍的紋路好死板……),重點是,一片才100元而且沒用完的可以全部退貨單片也行!!其他建材行問到的都要整箱才能退呢,當下就決定磁磚要用那款了,最後叫了大片小片合計將近20箱,施工完畢把用剩的拿去芝山退現金,總共才花了10250,比跟泥作師傅拿冠軍的兩萬塊足足省了快一半(大汗) 

回家後上網google了一下昌達陶瓷這家磁磚商,出乎意料,昌達的磁磚在鶯歌陶瓷博物館的評鑑中得過幾次獎,也曾獲得建材金品環保標章的肯定,雖然不敢說頂好,但至少品質應該是可信賴的,這下終於安心了 = =" 

題外話,磁磚店的老闆跟我們閒扯時說他還挺好奇我們怎麼一來就挑冠軍的板岩,據他所知,冠軍好的是拋光石英磚而不是板岩,而白馬的質地確實是比冠軍好,不過也不便宜就是了。至於我們在網路上看到超便宜一片60元的那款白馬磁磚奇萊石系列,實品看起來很虛,摸起來也粗糙,不愧是那個價格(),因為要停產了才有跳樓大拍賣,而且早就賣光了 XD||| 

訂好磁磚後再跟泥作師傅敲進場時間,由於碰到中秋假期,泥作師傅便說施工時間在中秋之後。這時候我們漸漸發現一件事,師傅沒有把時間定得很精確的習慣,中秋之後,啊到底是哪天啊…… 

接下來一週情緒都因為泥作的事而不甚愉快。師傅來無影去無蹤,時間從來不約清楚,每次想去堵人都堵不到,雖然週一聯絡時他說再兩天就好,而當初估工期大概三天,那好,我從泥作進料後隔天起算三個工作日,也就是禮拜三當天下班後過去工地一看,居然只做完防水塗料!? 是啥時會做完啊啊!?!?
拆除完
打底防水後
再等一天看看,結果禮拜四他根本沒來做,天哪,因為他說再兩天就好,後續木工、油漆,甚至燈具和衛浴都約了耶 一皿一 

再次打電話過去追進度,師傅還一副沒事人的樣子: 

師傅:啊要不然我明天再過去做…… 
我:這樣是什麼時候會好?我已經約好木工,禮拜一就要進來了耶。 
師傅:蛤?慢一天啦,你叫他慢一天再來,我這邊再一天就好。 
 
去你的,全都排下去了誰跟你慢一天,姑娘我最討厭講電話,要我再一個個改日期門都沒有!就讓你邊作邊聽木工師傅在旁邊用釘槍好了 一皿一 

還真的是欠人催,隔天貼磁磚的師傅馬上就來了,是個年輕的師傅。結果好了,問他能不能一天做完,師傅說做不完啦,要再一天收尾。 

再一天,隔天就是禮拜六,本社區週末不施工的啦! 

真的是被氣到,時間不好好約,工期也亂估,整個裝修工程又不是只有泥作,別的工班還在等你的完工日啊 一皿一 

最後,磁磚師傅還是禮拜六過來收尾(因為貼磁磚和抹縫不會吵到人才能這樣做),把泥作工程做個結束。 
磁磚師傅貼磁磚中
半完成狀態,剩地板



open_img('attachments/201010/6731008577.jpg')
抹完縫,乾濕分離的門檻也埋入


原本很擔心會延誤到木工的進度,結果木工的老師傅還主動打電話過來,說他可以提早一天進場,而浴室那邊未完成沒關係,他留到最後再做。兩個工班師傅的積極度一比,木工師傅真是讓人奇蒙子大好,結果最後進度不僅沒延誤,還全數提早一天……()  

因為工程提前心情大好,而且磁磚師傅讓人很滿意(磁磚貼得漂亮,也很主動告知牆面抹白縫為了漂亮,地面抹灰則是為了好清理),再打電話跟其它工班改時間就沒那麼討厭了…… 

泥作完工後幾天,我收到泥作師傅的簡訊,裡面只寫著匯款帳號和姓名,事後也沒打電話來說一聲 () 話說這位泥作師傅該不會也是不喜歡講電話的人吧 = =||| 
由於之前的工班在聯絡上都算是正常,是沒有到主動回報進度,但好歹說啥時做完就做完,我們也沒有天天到場去盯進度,只有在工班進場和交接當天才去看看進度,被泥作師傅這麼一搞,整個神經都緊了起來 =.=" 
雖然說這不是什麼重大的工程失誤(做錯或少做之類),但是差點影響到整個工程的進度,還是讓人不甚高興。所以說還是不要靠勢(台語),該聯絡、該盯進度的還是要做,最怕遇到那種口頭上什麼都好好好,做起來什麼都少少少的情況了…… 

以上,是泥作的記錄,下一篇來講木工。 
open_img('attachments/201010/8833838282.jpg')
油漆進場後,貼好的磁磚都被粉塵蓋住了 XD
對了,這位泥作師傅……我還真的完全沒見到他一面,Ellen只在他來丈量時見到他一次而已,神龍見首不見尾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