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浴室清潔保養小撇步

浴室常見汙垢分三種:水垢、皂垢和生物垢。

有亮晶晶拉門和水龍頭的家庭幾乎都會哀水垢問題,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有人每次用完立即擦乾玻璃和水龍頭;對於我們來說每次洗手還要擦乾龍頭也太累人了,因此只有洗完澡用29塊的IKEA浴室刮水刀把淋浴間大概刮乾,連壁磚和地板,除了預防水垢也可以讓浴室快速乾燥,降低生物垢產生的機會;我家浴室有對外窗沒有暖風機,這樣做就算是最近連日大雨文山區超潮濕的時候,隔天早上淋浴間地板還是會乾。


刮水刀。
呃,這個好像59元?

居家清潔神器:白醋和小蘇打粉,因為太常用所以去costco買大包裝,再用小罐子分裝使用

水垢和皂垢都是鹼,我對付的方法一樣,用醋。拿衛生紙或紙抹布沾醋敷在龍頭或玻璃上,短則半小時長則半天,積越厚敷越久,之後輕輕擦一擦就掉了,而且還只有客人來才除,平常沒人看就算了。XD


敷上沾醋的衛生紙

水垢
亮晶晶~
黑色的板岩磚非常容易積水垢和皂垢

敷上沾醋的衛生紙

敷過的地方皂垢水垢都淡了

有另一種方法是塗牙膏,效果也挺好,但是不知道裡面研磨用的高嶺土會不會傷到電鍍面,因此我只有用在玻璃上。


玻璃上的水垢

塗上牙膏

用濕布推開

擦乾淨之後水垢都不見啦~

生物垢就是黴菌和有的沒的雜菌,出現在磁磚縫、死角處,看起來橘橘黑黑的,用小蘇打灑上去刷刷就起來了,但有根太深刷不乾淨,就得用漂白水。要用成分是次氯酸鈉的效果才強,但這種傳統漂白水對環境不好,因此用量不要多,我是用棉花棒沾著點,漂白水遇光和熱會分解,只要小孩寵物碰不到,就放著不管,洗澡時再沖掉。不過,馬桶不能用喔。

橘色的部分就是生物垢

用棉花棒沾漂白水

點在黴班上


9 則留言:

  1. 請問,您浴室中,洗臉盆旁、馬桶上那片白色掛板,是什麼材料?
    我的設計師想幫我裝玻璃的,但我不太喜歡。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感謝您的留言~ 那塊是南亞塑膠硬殼發泡板。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其實,我是被「浴室清潔」這個標題吸引來的。
      學了不少撇步,感恩。
      另外,有個不情之請。我很喜歡您浴室間接光的設計,第一張照片可以借我用一下,給我的設計師看嗎?
      謝謝!

      刪除
    3. 很高興對您有幫助,照片拿去參考沒關係~

      刪除
    4. 謝謝您的大方!
      有機會再向您請教囉~ : )

      刪除
  2. 試了白醋清除板岩石
    真的效果太棒了
    謝謝不吝分享

    回覆刪除
  3. 請問版主,你是浴室全室都用板岩磚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板岩磚白醋作戰計畫 是把沾濕衛生紙黏在表面上等待吸附還是擦拭?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